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垃圾成肥料 种出有机菜

时间:2018-05-22 09:59:53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佚名 阅读:
智能垃圾收集站

  昨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全市涉农区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各街办工作人员,在高陵区通远街道办事处何村举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该区建成的西安市首个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项目,实现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利用一体循环的模式,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智慧分类使垃圾减量约80%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通远街道办事处何村社区,看到沿途道路干净整洁,每户村民的家门口都放置着一个绿色的垃圾箱。社区里不时能看到开着电动三轮车巡查、清扫的保洁员,每条街道、每个垃圾收集点周围环境整洁。来到何村社区广场旁边,这里设置了一个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一位投放垃圾的村民将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等可回收垃圾装进橘黄色二维码垃圾袋,在投放站扫描后,投放至由智能垃圾分类和可回收垃圾箱组成的专用垃圾箱,机器自动称重后核算出了价格。一位垃圾回收工作人员分拣确认完毕,按垃圾的不同类别,向这位村民返还了积分,并提醒其拿着积分可到指定地点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据统计,何村常住人口2000多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000公斤,实行分类后,预计可回收约200公斤,堆肥1400公斤,垃圾填埋400公斤,可实现垃圾减量约80%,已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成为有机蔬菜生产基地

  村民潘师傅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对大伙来说已经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了,他目前已经能熟练地将剩菜、剩饭、果皮纸屑、电池、灯管、过期药物等垃圾准确地分类和处理。

  据介绍,该社区的垃圾收集后,运送至社区附近建立的智能化垃圾处理中心进行处理,该中心不但对有机垃圾和无机垃圾进行处理,还有一项主要功能是把一些垃圾用来堆肥,夏季三天、冬季六天就可为蔬菜种植制造出无公害肥料,有机肥料滋养了大棚蔬菜,这里也成为西安主要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一位村民说,自从村里启动了垃圾分类项目,全村人彻底告别了以前到了天热时臭气熏天、蚊蝇乱飞“混装”大垃圾箱了,垃圾变成了肥料,种植的蔬菜也有了有机肥,菜价自然能够抬起来,这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