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夫妻制作唐三彩热销海内外 希望年轻人来学手艺

时间:2017-12-30 15:04:39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夫妻制作唐三彩热销海内外 希望年轻人来学手艺

  夫妻二人成为“西窑”传人 

  年过半百,回过头来看自己走过的路,李建鹏最得意的事情有两件,一个是娶到了自己心爱的人,一个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以此谋生。烧制唐三彩,就是那件他“喜欢的事”。事实上,他不仅喜欢,还做出了一些名堂。他家的唐三彩烧制技艺今年被评为西安市非遗项目,李建鹏也成了这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更浪漫的是,唐三彩是他和妻子卢颖的“红娘”。

  自费盖基地供市民参观学习

  今年52岁的李建鹏干这行已经34年,可谓挥洒了一生最好的年华。“我18岁就跟着长安区一位名气响亮的唐三彩烧制大师学艺,从那时开始,我就有了将这门传承上千年的手艺发扬光大的梦想。”李建鹏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如今,很多人只要一提到唐三彩就会联想到洛阳,其实古长安的唐三彩烧制工艺与之相比毫不逊色,“洛阳那边的窑俗称东窑,长安这边是西窑。可现在,西安城还从事这活的已经没几个人了,我最担心的是这门工艺最终会消失。”

  为了保护、传承这门技艺,2016年10月,他花费400多万元,在村旁盖了一座占地15亩的“唐三彩烧制技艺传习基地”,供市民前来了解、学习唐三彩的由来和工艺。“为了盖这个基地,我还欠了不少外债,但我觉得挺值。现在每到周末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娃来参观体验。看着这手艺受到大家喜欢,我特别开心。”

  这个传习基地和李建鹏家的唐三彩烧制工厂,都位于西安市灞桥区唐家寨村。昨日记者到工厂参观,李建鹏正跟妻子卢颖忙活着,一个压坯,一个上釉,配合默契,一丝不苟。

  希望更多人来学手艺

  虽然工序繁琐,但夫妻二人似乎谁也不觉厌烦,神情投入,甚至有几分怡然自得的味道。

  旁边房间的展柜上,放着形态各异的作品,仅仅是唐三彩马,就有大大小小上百匹,闲下来时,李建鹏就会用干净的布仔细擦拭这些“宝贝”。“干了半辈子这活,不仅是轻车熟路,更包含了一种感情。”

  记者了解到,李建鹏家出产的唐三彩不仅在本地广受欢迎,更在海内外热销,“现在我们的重心已经转到了国外市场,做这个只要你有心,一定能做出点成绩来,说不定还会‘捡’个媳妇回去。”李建鹏打趣称,妻子就是学艺时“捡”到的宝贝。“当时她比我去得早,算是我的师姐,压坯子压得非常好,师父就叫我过去给她帮忙,跟着她学,一来二去,我俩谈恋爱,结婚,一切水到渠成。所以唐三彩对我们两口子来说,并不只是养家糊口的手艺,我们对它有感情。希望能有下一对有心人接我们的班。”

  在对唐三彩的传承与保护上,卢颖也非常支持丈夫的做法,“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学习这门手艺,我们一定会倾囊相授,让这门传统手艺发扬光大,代代相传。”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