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历史 > 正文

陕西历史博物馆: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时间:2017-11-28 13:58:4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

古都明珠  华夏宝库

  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则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多达170余万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专题陈列“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展出精心挑选的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精品300多件(组),从文化、经济、风俗等方面展示了盛世大唐的时代风貌,镶金兽首玛瑙杯、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鎏金舞马衔杯纹皮囊银壶和鸳鸯莲瓣纹金碗四件国宝陈列其中。专题陈列“唐代壁画珍品展”,集中保护展出了举世无双的唐墓壁画精品97幅,这些壁画以风格独特的建筑、简约传神的人物、特色鲜明的器物、简洁明快的山水等,描绘了当时的仪礼规范、生活习俗、服饰特色、娱乐方式与建筑风格,是研究唐代社会生活尤其是贵族生活和精神追求的重要形象资料。

\

陕西历史博物馆喜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11月17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陕西历史博物馆成功当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喜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此次评选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评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单位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综合测评、听取市民意见、进行综合计分、媒体集中公示等评选程序进行。在省、市、区、街道办等各级文明办的引领指导下,在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在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干部职工的通力配合下,陕西历史博物馆终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全面提升单位综合管理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一项系统工程,对于提升公众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历史博物馆于1991年6月20日正式建成开放,是我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1997年被中宣部确定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1年被确定为我国首批“AAAA”级旅游景点,2008年被确定为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作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陕西历史博物馆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仅在央地共建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方面充分发挥了服务游客、教化大众的功能,更在增强公民综合素质、提升社会文明水平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知名文化品牌的有力抓手,是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博物馆的重要举措,陕西历史博物馆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改造提升基础设施,优化公众服务,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大力开展富含文化内涵、独具文化品位的高品质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陕西历史博物馆2007年、2011年相继被确定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16年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复审,名列西安市继续保留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首位,2017年系统报送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经过三年(2015年—2017年)的不懈努力,陕西历史博物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成为8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中唯一一家全国文明单位。

  陕西省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共有57家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唯一一家文博单位,体现了文博单位以文化强国战略为己任的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取得标志着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各级文明办乃至全社会对陕西历史博物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认可与肯定。今后,历博人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为主线,再接再厉,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得力的创建措施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追赶超越,为坚定“文化自信”增添新动力,为讲好陕西故事、推进国家文化战略发挥强劲作用。

\

砥砺奋进创佳绩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省、市、区等各级文明办指导下,在省文物局的领导与支持下,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领导,全面动员,明确目标,精心组织,责任到位,全员参与,扎实有效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顺利完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各项任务。

  馆党委高度重视全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完善体制,创新思路,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纳入目标任务考评,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支部)密切配合,工会、团委积极参与,专职人员负责实施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夯实“创文”工作基础。

  为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陕西历史博物馆还专门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办公室,专人专职关注、推进创建进度。办公室负责协调各部门,高效及时地完成信息收集、网络报送、资料整理等工作,并定期撰写、下放“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简报、工作通报,及时向全馆传达“创文”“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最新动态及重要部署,总结、通报创建工作最新开展状况,使其成为一项全体知情、全员参与的群众性创建活动。

  馆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采取中心组专题学、支部集体学、专家辅导、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形式,结合实际,准确把握追赶超越总体要求,不断强化党委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作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陕西历史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职能,积极实施“六德”工程,切实开展“厚德陕西”实践活动。陕西历史博物馆广泛开展“百名学童游古城”“历博星课堂”“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个人品德建设,夯实道德基础。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并不断丰富讲堂内容、完善讲堂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投身道德实践,提升道德素质。

\

  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高度重视身边好人和最美干部(员工)的学习、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向“中国好人榜”提供身边好人信息,推荐产生了王锋、杨瑾、步雁等一大批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模范好人。通过广泛推荐、评议和宣传先进典型,倡导学习弘扬好人精神,促进了“人人学习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的形成,为博物馆提升整体文明程度和争取“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弘扬、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拓展社会服务职能方面,陕西历史博物馆依托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开展“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并承办了2017年“陕西历史文化使者”评选活动。今年上半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共招募大学生讲解员100余人,有超过75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服务工作。

  为在中地共建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方面更好发挥服务游客、教化大众的功能,陕西历史博物馆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开展日常教育活动,在“藏在博物馆里的古代发明”“丝绸之路架起沟通的桥梁”“历博星课堂”等品牌教育课程基础上,开展“传承中国记忆,发现节气之美”主题活动,常年向青少年开放,促进教育内涵不断延伸,使博物馆教育能够充分融入到青少年的学校教育之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

  陕西历史博物馆全力为观众提供咨询、存包、轮椅借用、失物招领和医疗救助等人性化服务,满足观众各类需求。提高前区工作人员的文明礼仪、英语口语等相关服务技能,启动“陕西旅游直通车”等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旅游推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硬件水平,改善参观环境。今年完成或启动了游客停车场改造、职工餐厅扩容、钢构岗楼建设和闷顶文物库房改造等系列工程,进一步完善了馆区基础设施,更好地满足了公众需求。同时,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烟头革命”,加大馆区绿化和卫生保洁力度,提高了观众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

陕西历史博物馆荣获“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称号

  按照陕西省平安景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安排,省平安景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联合复核考评小组,根据《陕西省平安景区等级化评定办法》和《陕西省平安景区等级评定标准》,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征求意见、明察暗访和随机走访等方式方法,对申报第六届“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陕西省平安优秀景区”和“陕西省平安景区”称号的23个旅游景区进行了考核。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荣获“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称号。

  为了使景区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陕西历史博物馆按照《陕西省平安景区等级化评定办法》和《陕西省平安景区等级评定标准》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创建“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的各项工作。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对照平安景区创建标准,扎实开展创建各项工作,建立安全监控机制,高标准、严要求,从组织制度、队伍建设、防范措施、应急救援、宣传教育、管理规范等方面认真做好平安景区创建。一是把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创建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目标及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广泛开展平安景区宣传活动,设立系列宣传牌,营造浓厚的平安景区创建氛围。三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负责制,做到思想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目标责任明确、规章制度完善、日常管理规范、安全防范和治安防范重点突出,应急方案详实、处置措施得当、警示标识醒目,督促检查到位,景区及周边治安秩序良好。

  近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不断加大投入,健全防控体系,强化安全教育,狠抓安全防范工作,尤其是今年,更是将“创建平安景区”作为“四个年”活动之一为全馆的中心工作。通过深入组织实施平安创建工程,广泛开展“平安景区”创建活动等,服务意识明显提高,游客投诉和矛盾纠纷显著减少,社会治安防控能力不断增强,游客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为广大游客创建了一个安全、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

  获此殊荣,标志着陕西历史博物馆安全管理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会再接再厉,认真总结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工作经验,按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围绕全面建设西部旅游强省的新目标,针对新时期平安景区创建活动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认真研究部署平安景区建设工作,制定完善平安景区创建的总体规划。把平安景区创建活动作为保稳定、促平安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围绕“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秩序良好、群众满意”的创建目标,不断加强和完善创建标准,进一步推进我省平安景区创建活动迈上新台阶。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