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历史 > 正文

13朝古都西安,你能说出是哪十三朝吗?

时间:2017-10-04 11:37:3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在西安这么久,知道是哪十三朝吗?每次来西安,都有一种浑厚苍凉的气质,只知历史悠久,空气中满是泥土的味道,却不知它的历史感源于何处。

众所周知,它是中国最古老的东西贸易通道,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迄今最早的城市遗址,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还!有!

历史建都朝代最多--13 ! 朝 !

现在就给大家仔细介绍介绍,我们究竟是哪十三朝!

1

周武王(周朝):我就是一个机智的宝宝

姬发,毫不夸张的说是从小看他长大的,讲的是他带着军师姜子牙,一动雷打光闪的雷震子、加上各路神奇的友军,和对方battle,最后必须胜利皆大欢喜,高高兴兴封神仙的故事。那么,除掉这些神奇的光环,他在历史上是怎么一号人物?

周文王十五岁时生武王,武王即位后,以姜尚即姜太公为军师、弟弟周公旦为太宰,善用贤才,后进行牧野之战,即武王伐纣,灭商,便在西安镐京称帝。

臊子面

他还创新了一个菜品,这据说起源于周朝,相传是武王伐商时在岐山遇到像“龙”的怪兽。杀了怪兽,为鼓舞士气,决定每人分吃怪兽肉。但是人太多,不够分,就煮汤每人分喝一碗,感到很好喝。这也是岐山臊子面的雏形。如今,以宝鸡的岐山臊子面最为正宗。

2

秦始皇(秦朝):反正都没有我厉害

这号人物更是不必多言,说到这三字,几乎人人都能扯上两句,从13岁被立为秦王,到21岁亲政,从前230年起,到灭齐为止,10年陆续兼并了六国,从此结束了贵族王侯专政的王国时代,进入了君主的帝国时代,便在咸阳称帝。

3

刘邦(西汉): 我队友带我上王者

从一个小小的亭长,到斩蛇起义,公元前206年十月,秦王子婴向他投降,推翻秦朝,再到鸿门宴表现出的冷静沉着,心思缜密,再到之后联合反对项羽的兵马,知人善用,最后消灭项羽。一步一步,走的全在计划之中。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建立汉朝,定都长安。

4

王莽(新朝): 我是谁 我在哪

西汉末年,汉哀帝26岁早逝,皇权旁落,王莽趁机夺的大权,代汉建新,建立新朝,宣布推行新政,长安称帝,新朝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很短命的朝代之一,共16年。

很神奇的是在这短暂的朝代之中,他自己发明过游标卡尺这种精密仪器,在长安城中投资建设了200个廉租房小区供贫民居住,并且,还资助过发明飞行器的人,不得不说,完全不是这个时代的style啊!

5

刘协(东汉):一生都被控制

董卓想废掉刘辩拥立刘协,三国有一段说, 董卓被18路诸侯围困,不得已将都城由洛阳迁到长安,在长安称帝, 董卓死后,先后被曹操、曹丕控制,随后被迫让位曹丕,享年54岁,汉献帝刘协是东汉最后一任皇帝,公元189年--220年在位。

6

司马邺(晋朝): 大好河山还没看够

晋愍帝晋惠帝司马衷和晋怀帝司马炽之侄,晋怀帝于平阳遇害之后,司马邺于长安即帝位,改元建兴,西晋最后一位皇帝,公元313年―317年在位,终年十八岁。

7

刘曜(大赵): 即使被俘 决不投降

前赵昭文帝刘曜,他由前赵建国就开始为国征战,参与覆灭西晋的战争,并于西晋亡后驻镇长安,后于靳准之乱中登上帝位,迁都长安,319年4月改国号为大赵,后为石勒所俘,因不愿投降,公元329年被杀身亡。

8

苻健(前秦): 认认真真当皇帝

继父位统领部众,并成功入关,定都长安(今陕西西安)。次年(351年),僭称天王,建立前秦,年号皇始。永和八年(352年),在太极前殿即皇帝位。后屡次作战征服其他反抗前秦的关内势力,更击败北伐的晋军。

9

姚苌(后秦): 骑上马 跟我走

姚苌在姚襄死后率其部众入秦,成为前秦的将领。淝水之战后姚苌在关中羌人的推戴下自称万年秦王,建立后秦,并与苻坚领导下的前秦作战。后姚苌擒杀了苻坚,并乘西燕东返而进驻长安,不久称帝。

10

元宝炬(西魏):军权不在我手 仍能治好国家

元宝炬在受封中军四面大都督的职务后随孝武帝投奔宇文泰,同年进拜太宰,当年十二月,孝武帝元修被杀。群臣本来打算立孝武帝兄子广平王元赞,公元535年,他由宇文泰拥立为帝,改年号为大统,定都长安,使称西魏。然而军权不在握,但仍能配合好治理国家,在位17年。元年551年驾崩。葬于永陵。

11

宇文觉(北周):我还是个宝宝

即北周孝闵帝,南北朝时期北周第一位皇帝,但实际上是权臣宇文护拥立的傀儡皇帝,在其堂兄宇文护的扶持下,宇文觉正式即位称天王,国号大周,史称北周,年仅十六岁被杀害。

12

杨坚(隋朝):我还能再战100年

隋高祖文皇帝杨坚,是把北周的皇帝拉下马,并统一南方的的陈朝,改国号为“隋”,可惜隋朝也只存在了38年,杨坚在位期间,军事上攻灭陈国,成功地统一了严重分裂数百年的中国,击破突厥,被尊为“圣人可汗”。

13

李渊(唐朝): 反正我很牛逼了

唐高祖李渊,生于长安,隋末天下大乱时,李渊乘势从太原起兵,攻占长安。义宁二年(618年)农历五月,李渊接受其所立的隋恭帝的禅让称帝,建立唐朝,定都长安,并逐步消灭各地割据势力,统一全国。

从西周到盛唐,在西安整整经历了十三个朝代,有战争后的破壁颓垣,有兴起后的繁荣昌盛。正是这些,如今的西安古朴厚重的气质愈发迷人,我们更加深记历史。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