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铜川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时间:2017-10-11 09:21:47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和移民搬迁工作要求,以“建设推进年”活动为主线,坚持一手抓建设进度、一手抓问题整改,移民搬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呈现出六大亮点。

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搬迁对象就业创业信息清单制度。围绕精准脱贫的核心,我市在移民搬迁户“一户一档”中,增加了《铜川市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就业创业基本信息清单》,与“三项协议”一起签署,确保搬迁信息精准、就业创业信息精准。在签订“三项协议”中,同步填写就业创业基本信息清单,能够精准反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家庭人口、劳动力人数,每一个劳动力的文化程度、健康、就业、就业意愿等详细信息,并通过大数据汇总。同时,将联合人社部门、安置社区以及工业园区,围绕搬迁对象就业创业基本信息清单,劳务输出需求和搬迁群众基本素质,把能够符合搬迁对象基本情况的各类工作岗位或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制成“菜单”,由移民搬迁部门协调各安置点,搭建信息平台,两单对接,让搬迁群众按照自己的能力、特长、意愿选择就业岗位,促进每一户移民搬迁家庭都有一个以上的主要劳动力就近就地稳定就业,真正实现人岗精准对接,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据了解,此项制度是我市在全省市级层面第一家推行。

建立《铜川市移民(脱贫)搬迁安置点照片报送制度》。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市移民(脱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进展,便于指导工作,提升督查时效,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铜川市移民(脱贫)搬迁安置点照片报送制度》,要求每月报送两期,通过报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市移民办设立的安置点照片墙进行宣传、展示。

开通铜川市移民(脱贫)搬迁政策热线电话。建立移民(脱贫)搬迁政策热线电话接听记录制度,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信工作号等向社会各界公布热线电话,并制定接听热线电话礼貌用语,为社会各界及搬迁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制定《铜川市移民(脱贫)搬迁扣分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高效、规范开展,我市制定《铜川市移民(脱贫)搬迁扣分管理制度》(下称扣分制度),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延误、失误等,将从100分基准分值中扣除相应分值,每月初对上月扣分情况进行汇总,并告知扣分区县,在移民办主任会议上进行通报。同时,将扣分情况作为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内容,体现在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之中。《扣分制度》自2017年4月1日实施以来,我市移民搬迁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工作时效性和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各区县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得到增强。

建立群众参与、监督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机制。为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生活品质、满意度,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环境,我市积极探索、逐步推进,组织照金镇邀请尖坪村、照金村移民搬迁群众30余人参观圣地新苑移民搬迁建设工地,让群众对关心的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了解。

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就业脱贫“两清单一平台一会议”制度。为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在全面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铜川实际,建立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就业脱贫“两清单一平台一会议”制度,即建立就业岗位菜单、就业信息清单,实现以人定岗,精准对接;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利用网络平台、安置点平台、新型媒体平台和村级就业特岗员平台定期公布推荐用工信息,为搬迁群众就业提供服务;建立就业脱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搬迁群众转移就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搬迁群众就业有岗位、增收有渠道、生活有保障,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