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历史 > 正文

北洋军阀打的你死我活,为何从不赶尽杀绝?

时间:2017-08-08 16:13:5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北洋军阀是我国近代历史上一个具有举足轻重的群体,是一个深深影响了中国历史走向的军事政治组织。北洋军阀掌握中国政权20多年,内部派系复杂,争权夺利,各派军阀打的你死我活。但北洋军阀之间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别看军阀之间打的你死我活,但从不赶尽杀绝,只要谁打输了认怂宣布下野,这事就算了结了,从此谁也不再为难谁,再见面大家还是好兄弟。有道是斩草除根,为什么北洋军阀却从不赶尽杀绝?

第一,北洋军阀脱胎于袁世凯的北洋新军,六镇是老袁带出来的,几个师长都是上下铺的兄弟、老战友,一起睡过床,一起扛过枪,所以没人会痛下杀手。孙传芳这个暴发户搞了一次肉体消灭,把奉系的施从滨给杀了,结果他也被刺杀了。

第二,北洋军阀虽是大老粗,但带有浓厚的传统思想和草莽之气,讲究忠孝仁义,重感情、讲义气、讲道义。近代中国文人的气节就是在那个时代被这些所谓的军阀重新培养出来的。所以,军阀们虽然打得你死我活,但谁也不会把事做绝。有道是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如果你要赶尽杀绝,那其他人就会认为你坏了规矩,就不会再给你合作同盟了,甚至会群起而攻之。大家一个牌局玩牌,你不按规矩玩牌出老千,谁还和你玩?

第三,北洋军阀之间关系盘根错节,各派系不是同僚就是兄弟,亦或是朋友,有的还是亲戚。比如张作霖和张勋、曹锟是儿女亲家,张作霖、孙传芳、韩麟春、张宗昌、褚玉璞是结拜兄弟。冯国璋与段祺瑞虽没有结拜但以兄弟相称,虽然后来反目,但心中还是挂念着彼此,有句话叫“若为兄弟,生死不弃”,假如老袁不倒台两人也许能做一辈子的兄弟。

第四,北洋军阀相互之间的斗争只针对地盘,不针对个人。输的一方只要通电下台,然后胜利的一方会吃穿用度好好供养对方。通俗来讲,这叫:盗亦有道。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