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资讯 > 正文

陕西10镇入选西部百座“特色小镇” 将重点打造

时间:2017-02-23 10:46:2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位于汉中宁强的青木川古镇(资料图)。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明确西部地区将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其中陕西10个特色小镇入选。

  《规划》提出应推动区域间的“抱团”发展模式,重庆、成都、西安、贵阳、昆明等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加强经济协作,探索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依托相邻重点城市、特色优势资源、重要边境口岸与对外贸易通道等,培育发展一批特色小城镇。

  《规划》中明确,西部地区将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包括旅游休闲型城镇、健康疗养型城镇等八类。陕西10个特色小镇入选,分别是柞水县营盘镇、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华阴市罗敷镇、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西安市灞柳基金小镇、西咸新区国际学镇、礼泉县烟霞镇、宁强县青木川镇、城固县柳林镇、神木县大柳塔镇。

  其中柞水县营盘镇、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将被打造为旅游休闲型城镇;华阴市罗敷镇为健康疗养型城镇;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西安市灞柳基金小镇为商贸物流型城镇;西咸新区国际学镇为科技教育型城镇;礼泉县烟霞镇、宁强县青木川镇为文化民俗型城镇;城固县柳林镇为特色制造型城镇;神木县大柳塔镇为能矿资源型城镇。

  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 生态资源保护较好

  营盘镇地处乾佑河源头,柞水县西北部,西与宁陕县相接,北于长安县毗邻,是柞水县的北大门。西康铁路、西柞高速公路的隧道南口就在该镇。境内北高南低,北部的牛背梁海拔2812米,是秦岭东段最高峰,也是商洛境内群山的屋脊。

  近年来,营盘镇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禁伐禁牧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全镇的生态环境、优势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 “红色”旅游特色明显

  照金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距耀州城区54公里,西临淳化,北接旬邑,地处耀、淳、旬三县交界处,照金是古代战争的南北分水岭,有“石门关”之称。

  近代历史上因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组建了红二十六军,成立了中共陕甘边特委,诞生了陕甘边革命委员会,从而使照金成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

  华阴市罗敷镇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

  罗敷镇地处秦岭脚下,美丽的罗敷河畔,是汉乐府·《陌上桑》秦罗敷的故里,也是陕西省华阴市的西大门。

  镇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东西大动脉连霍高速和贯通南北的韦罗高速交汇于此,郑西高铁、310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资源丰富,境内的罗敷工业园区是陕西省首批确定的重点工业园、陕西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 陕南商贸文化中心

  恒口镇,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西部越河川道,地处汉江流域的越河与恒河交汇处距陕南中心城市——安康市区27公里,是连接安康市汉滨、汉阴、紫阳三县(区)的交通枢纽和商贸文化中心。

  另外,据记者了解,恒口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拥有一条迄今我国北方保存较完整,且具有明显长江流域文化特色的古街道,长达两公里,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都十分罕见。

  西安市灞柳基金小镇 “金融服务”为核心

  中国西部版“格林尼治”西安灞柳基金小镇是陕西第一个基金小镇。选址西安世博园内,一期面积约2万平方米。

  依托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及西安金融商务区的产业基础及浐灞滨水生态景观优势,未来将管理资产超过万亿元,创建西部私募金融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灞柳基金小镇所在的西安浐灞生态区,是中国西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区,而西安金融商务正在创建中国绿色金融试验区,这种兼具环保、金融产业属性的特质,使众多金融大咖都看好灞柳基金小镇。

  西咸新区国际学镇 “科技教育”核心区域

  西咸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和咸阳市建成区之间,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基础良好、教育科技人才汇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环境较好,具备加快发展地条件和实力。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新区区域定位为门户新区即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发展现代物流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国际性空港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西部地区国际经济交流的平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的增长极和助推器。

  功能定位为科技新区即根据国家赋予西安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试验基地的要求,利用陕西科研资源的优势,建设成为西部乃至中国一流的技术研发基地和科技成果孵化中心,西北内陆地区以外向型高端知识创新职能为特征的产业新区。

  礼泉县烟霞镇 文化民俗“穿街而过”

  烟霞镇以烟霞洞而得名,北依唐昭陵九宗山,东临泾河,南靠泔河,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关中环线、唐昭陵旅游专线穿境而过,交通便捷,著名的戊戌变法志士刘古愚曾在此隐居,唐昭陵博物馆就坐落在其境内,是省内外游客的向往之地。

  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强力推动下,随着关中民俗体验地--袁家村、花果氧吧--东坪村、龙眠福地--陵光村3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和85户农家乐接待户一举推出,烟霞镇也由过去的旅游过往地,变成如今的旅游目的地

  宁强县青木川镇 “世外桃源”古迹众多

  青木川,因一个川道内有一棵青木树而得名,因人物魏辅唐和古建筑而名声大振。过去,魏辅唐的商号匾牌里就隐含了"辅唐盛世",体现出他的理想;因与众不同的土政策和宽松的环境,形成一个"世外桃源",外地各行各业人士纷至沓来。

  青木川古迹众多,有“秦陇古栈道”、摩岩石观音、邓艾将军石、二郎神脚印、石门关、金缸峡,特别是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古建筑群,人文民俗传奇吸引古今文人骚客前来观光题咏。该镇现存有明清时期瞿氏、魏氏、赵氏、屠氏祠堂,并有立碑刻字,保存度达70%。

  陕西省城固县柳林镇 “酒厂”造就特色制造

  柳林镇位于城固县西部,居汉中与城固之间,北接崔家山镇,东界文川河与沙河营镇相隔。南临汉江,西与汉台区铺镇为邻,东距县城13公里,西距汉中市区15公里,素有“城固西大门”之称。柳林镇地处平川,气候温和,土地肥沃,人杰地灵。境内有汉太尉李固墓,汉将军辅德王纪信墓、纪信祠等多处名胜古迹,分别被列为省、市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相传周文王时,凤凰"翔于雍,鸣于岐"时曾饮此水故称饮凤渠,因渠西柳树成林而得名。该地古时酿酒业极为出名,唐时柳林酒即为贡品。清光绪十五年(1889)有酿酒作坊25家。民国4年(1915),被选参加美国旧金山召开的"巴拿马--太平洋大博览会"获银奖的白酒即为该镇产品。

  1956年在镇东兴建年产白酒3000吨的陕西省西凤酒厂。1985年全镇乡村酒厂6家,其中以1975年镇办柳林镇酒厂规模较大,占地6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职工120多人,年产白酒400多吨。1986年,西凤酒厂扩建二期工程开始。扩建后年产量可达8800吨。至1988年,全镇所辖乡村酒厂已达15家。

  神木县大柳塔镇 “环保煤”被大力推广

  大柳塔镇位于神木县最北端,地处世界八大煤田之一,为神府东胜煤田腹地中心。全镇现已探明的煤炭总储量为35亿吨,煤质"三低一高",即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

  以大柳塔为重心的神府煤具有化学活性高和热稳定性好的特点,是很好的气化用煤、化工用煤和动力用煤。含硫低,造成的大气污染小,被北京市、天津市认定为"环保煤"而大力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