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经济 > 正文

陕西自贸区成立15个月 吸引注册企业17258户

时间:2018-08-01 10:53:07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阅读:

  7月3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介绍上半年商务运行持续向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质量提升。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驶入快车道。自去年4月1日挂牌成立到今年6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21248家,其中企业17258户(含外资企业223户);新增注册资本4267.95亿元(含外资14.18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434家。

  消费市场稳步增长持续向好。据省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02.58亿元,同比增长11%。总体看,我省消费市场稳步增长持续向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对外经贸运行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1718.7亿元,居全国第16位,同比增长43.5%。其中出口1061.3亿元,增长55.3%,进出口全年12%的增长目标有望完成。

  招商引资情况如何呢?据介绍,上半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8家,同比增长45.68%;合同利用外资17.9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97亿美元。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5月我省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同比增长145.5%,居全国第10位,中西部第2位。实际引进内资5134亿元,增长14.3%,完成全年目标的58.7%。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郝渊晓教授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自贸区新设企业增加,带来了更多产业变化和就业机会。不过,跟沿海发达区域相比,目前企业规模和体量排名靠前的还不够多,建议努力向上市公司看齐,形成更多区域龙头企业。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对华商报记者分析,陕西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多个知名企业到陕西建立分公司或区域总部,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下一步可以借助数字经济和优势资源,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培育更多陕西本土优势企业。此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培育优势产业和企业,利用西安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机会发展跨境电商企业。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