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教育 > 正文

普及玩具安全知识 培养中小学生“安全意识”

时间:2017-08-03 16:08:5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拔出口香糖片的瞬间,一阵刺痛穿过手指;拿起易拉罐,一股电流穿过手指……这些看似平常的口香糖、圆珠笔、巧克力等日常用品其实是一种可以“电人”的玩具。据媒体报道,这些“电人玩具”开始在中小学校园流行。检测显示,这种玩具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相关国标,玩具供电的额定电压不应超过24V,且玩具的任何可触及部件间的电压差不应超过24V直流或等效交流电,然而专业机构对“电人玩具”检测结果显示,8种玩具放电时的瞬间最高电压均超过150V,有的瞬间最高电压达到350V,再加上带电体裸露在外,明显存在安全问题。

  另外,有专业人士还指出这种“电人”的恶作剧或引发学生心理阴影。也就是说,“电人玩具”存在两大问题。根据简陋的包装和电压超国标来推测,这种玩具很可能是三无产品。

  不久前,“牙签弩”曾在校园流行,如今又出现“电人玩具”,可见问题玩具流行不休。须从生产、销售等环节全面审视监管缺陷,早日堵上各种漏洞让孩子们安全地玩。

  如果校园流行的“电人玩具”主要来自网上,相关网店和电商平台应成为治理重点。假如学校周边商店也有销售,理应下架。这是从供给侧治理,同时还要从需求侧入手,即引导孩子拒绝这类玩具,其中,给广大中小学生普及玩具安全知识,是减少问题玩具在校园流行的关键。

  如今大多数孩子接触的玩具都较多,孩子好奇心比较强,喜欢尝试新鲜的刺激的玩具。学校是孩子集中的场所,孩子们互相效仿,问题玩具就会快速流行起来。

  从现实角度来说,完全禁止孩子接触新奇玩具不现实,只能增强孩子对问题玩具的抵抗力。具体做法是,从学校到家庭都应让孩子清楚哪些玩具是安全的,哪些存在安全隐患;或者说,有必要简单向学生普及《玩具安全》系列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玩具不符合国标可能会引发的后果。

  学校作为问题玩具主要的流行场所,应该成为普及这种知识的“主战场”。然而,大多数中小学校目前对语数外普遍高度重视,对学生安全教育则重视不够。虽然中小学都下发灾害教育读本,但教材内容较少涉及玩具安全。有数据显示,20%的儿童意外伤害是由玩具引发的。

  给中小学生普及一下玩具安全知识很有必要,既是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也是教育孩子不要去伤害他人。而且,普及玩具安全知识,也在孩子心里撒下“安全意识”的种子,可让孩子终生受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