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惠农政策 > 正文

陕西政协关注养老服务 将开通老人就医绿色通道

时间:2017-04-27 09:19:5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陕西政协关注养老服务 将开通老人就医绿色通道

 

养老是我国当下亟待求解的重大社会问题,而医养脱节的传统养老模式使得患病老年人不得不在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来回奔波。医疗和养老的分离,也致使许多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了养老院,老人“押床”反过来又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

2016年底,我省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83万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127.5万人。如何更好地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昨天下午,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谈论的就是“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养老服务业”。

现状:每百位老人只有3人有床位

根据政协委员前期调研的结果,目前全省已经建成运营各类养老机构9263个,共有床位20.9万张。按照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平均算下来,100位老人中只有3位老人有床位。除此之外,许多养老机构对于老人看病问题还是老办法:要么通知家属,要么直接打120送医院。

预计到2020年,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690万人,老龄化明显加快,对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需求与日俱增。与传统的养老模式相比,医养结合对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进行了优化整合,是养老模式与时俱进的创新。说白了,医养结合就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模式。这既能破解“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的现实尴尬,又能缓解医疗资源的紧张局面。

探索:医养结合责任医生每天查房

事实上,这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模式,在西安并不是新鲜事物。

记者在碑林区第一爱心护理院了解到,这是依托中铁一局医院,在医院内设立的“医养结合”试点机构。2008年6月开始运行,服务涵盖生活护理、健康保健、康复护理、疾病照护、临终关怀。在“医”“养”无缝对接方面,碑林区第一爱心护理院探索出设立护养区和医养区服务模式,每位老人均配有责任医生、护士,责任医生每天查房。

“一旦老人生了病,我们马上能让医生到床前问诊。”护理院主任司冬梅告诉记者,“失能老人本身生活照料困难就很大,生活起居均需照顾,照护时间长,再和医疗结合,加上疾病护理,对护理人员的专业要求很高。但现在的问题是,从事照护工作的人员均是农村中老年妇女,人工年龄偏大,专业知识缺乏,吸收新知识能力较差。”

建议: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针对目前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荣华控股企业集团董事长出主意:“可以建立三甲医院区域养老机构责任对接制,鼓励公立三甲医院对辐射范围内的养老机构,进行医疗功能的延伸与辐射,比如医师定期坐诊,开通绿色急救通道等。鼓励养老机构与医院合作设立康复病房,由执业医生到养老机构对患病老人进行诊治,提高照护水平。”

多位政协委员在发言中谈到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郭汉文表示:“一方面,部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申请成为定点医疗机构存在困难,老人在医养结合机构接受的护理、康复、医疗等服务无法享受医保报销;另一方面,老人缺乏外部资金支持,无力支付长期的护理费用,而现行的医保政策不能满足患有慢性病老人长期护理的需求。”

计划:年内开通60岁以上老人就医绿色通道

会上,副省长魏增军透露,到2020年,全省将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就业岗位达到50万个以上。“今年,省卫计委要重点落实两个指标,一是60岁以上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年内必须全部开通,二是必须对所有养老机构实行医疗托管,建立协约转诊机制。”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