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2017年陕西幸福蓝图绘就看看要干哪些民生大事

时间:2017-01-16 11:36:0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昨天,省长胡和平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既符合追赶超越的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既能够确保不突破底线,又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

  “曾是当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展望2017年,一个个亮点数字;一条条民生措施,为三秦人民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幸福和谐画卷。

  供给侧改革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全省商品房库存规模减少5%

  在去产能方面,加快淘汰不达标煤矿,推动钢铁企业重组,关停整改无望的水泥企业。

  去库存方面,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全省商品房库存规模减少5%。

  去杠杆方面,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和投贷联动试点,优化企业资产和融资结构,降低企业负债率和银行不良贷款率,扩大股权投资规模,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

  降成本方面,规范清理各类涉企收费,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调整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企业直供电规模300亿度以上,全年降低企业成本300亿元。

  补短板方面,精心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十项举措,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户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力争能源工业增长3%、非能源工业增长12%。扩大优质煤、兰炭和石油市场份额,提高天然气产量。加快延长富县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华电煤机芳烃等转化项目建设,促进延长兴化10万吨合成气制乙醇等项目达产达效。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汽车、航天航空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生物医药等新支柱产业,推进宝鸡吉利30万台发动机、汉中石墨烯、中兴2500万部智能终端、大中型飞机项目。实施200个重大技改项目。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户。

     启动汉中天坑群地质遗迹保护开发

  加快推进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圣地河谷金延安、乐华城二期等重大文化旅游融合项目建设,启动汉中天坑群地质遗迹保护开发,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景区、文化产业基地和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旅游总收入增长20%左右。增加优质文化产品服务供给,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5%。依托“互联网+”发展信息经济和分享经济,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推进西安新筑铁路物流基地、长安航空营运基地、西咸新区现代服务贸易企业聚集区建设,支持西咸新区、延安新区大数据和云计算项目建设。

      扩大总需求新开工4条高速公路建成西成宝兰高铁

  加快建设宝鸡至汉中、绥德至延川等14条高速公路,新开工合阳至铜川等4条高速公路。建成沿黄河生态观光旅游公路,新建改建国道、县城过境公路、红色旅游公路等2500公里以上。

  启动西安至十堰高铁,推进西安至重庆高铁前期工作,加快西延、西银高铁建设,建成西成、宝兰高铁。推进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三期和4、5、6号线及临潼线工程,西安北客站至西咸机场、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等项目。实施延安、安康等机场扩建迁建项目,加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前期工作。

  加快“宽带陕西”建设,积极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热点区域无线网络覆盖,优化西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络结构,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抓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加快引汉济渭、东庄水库、黄河引水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

  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圈

  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推动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生活服务等领域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培育医疗、养老、家政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城乡流通网络一体化建设,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鼓励发展便民利民社区商业,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圈。

     农业供给侧提升陕茶知名度和竞争力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严守耕地红线,新增基本农田50万亩,粮食总产超过1150万吨。持续优化苹果品种结构,扩大猕猴桃、核桃等种植规模。推进茶叶标准化种植、清洁化生产和多元化开发,提升陕茶知名度和竞争力。

    培育10个明星企业10000名职业农民

  培育10个明星企业、500个示范合作社、1000个示范家庭农场、10000名职业农民,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工程。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全面实施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推进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股份经营、托管经管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

      创新驱动设立“专利池”“版权池”

  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咸新区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创新试点示范建设。在若干产业创新联盟设立“专利池”“版权池”,争取在第五代移动通信、北斗导航、虚拟现实等领域取得突破及示范作用。

    组建10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

  组建10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培育一批“民参军”专业化配套企业。逐一细化425个总投资1.56万亿元的央企地方签约合作项目落实方案,确保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空天动力研究院、西工大无人机技术产业化基地、卤阳湖民机试飞基地建设。支持西安光机所建设先导技术研究院,建设西安增材制造研究院、四医大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加快“一院一所”模式推广。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加快建立科技成果众包、众筹平台,支持陕西众创空间、“创途在XIAN”、西安北航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建设。发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促进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