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长武县青龙山:画境中的村野 诗意的栖居地

时间:2016-08-26 09:23:28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刘攀峰 阅读:

  久居都市,纷繁和吵嚷无情地撕裂着恬淡和宁爽,那缕缕情思和乡愁早已被快步加速的节奏而湮没,疲惫中不再留恋高楼林立和盛世繁华,更多的市民渴盼和向往的是一个个愉快的假日和童年般纯净的村野。

  七月流火,在一个伏天周末,我带上家人逃出了蒸笼般的古城西安,沿福银高速驱车一路北去,大约两个多小时就回了地处陕甘交界的长武县,一路景色尽收眼底,虽然时值盛夏午后,但随着越来越远离的都市,渭北高原上难得的凉风已经沁入骨髓。

  我们的目的地是长武县青龙山乡村生态旅游景区,虽然这个景区名不见经传,每次回家也是匆匆忙忙未曾到访,但通过微信朋友圈的种种描述,心中的膜拜与向往早已欲罢不能了。

  青龙山乡村生态旅游景区位于长武县相公镇泾河边的青龙山上,总面积约900余亩。地处三县交界之处(长武县、宁县、正宁县)、三河交汇之地(泾河、马莲河、无日天沟河),长宁公路从山旁而过,距长武县15公里。

  顾不上长途劳顿,稍作休息后,协同家人一头扎进景区游览品赏。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青龙山。青龙山常年植被葱郁,山峰蜿蜒盘旋,泾河绕山而过,恰似游龙戏水,山上有青龙堡、青龙观以及《彭大将军》拍摄地等人文历史遗存。山中四季景色怡人,春天杏花烂漫,夏天泉清林密,秋天红叶遍地,冬天松柏挂雪。山下泾河川道更是一片水的世界、花的海洋。是一个融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景区总体布局是“四文一景五个园区”,打造陕甘边界的“红色摇篮,绿色家园”。

  其次是农民运动纪念园。农民运动纪念园突出鲜明的红色历史文化;以大革命时期共产党人领导的农民运动历史事实为依据,以青龙堡、青龙观等农民运动遗址和农民自卫团旧址为依托,展现了1926年10月从此发源的长武历史上唯一一次共产党人指导下的农民运动场景,并展示了大革命时期农村民主政权——农民协会的场景、农民运动的歌谣和相公镇英烈模范人物的事迹。

  紧随农民运动纪念园的是人民公社体验园。人民公社体验园展示独特的黄土窑洞文化,以人民公社时期的历史为依据,以黄土高原独有的建筑——窑洞为依托,在展示窑洞文化的同时,以大会台、红星广场、壁画、标语等形式部分还原了人民公社时期的历史场景,带人们缅怀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体验一段壮阔雄奇的岁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据我所知,以当代历史片段命题的景区,在国内尚属首次,只此一家,可谓弥足珍贵。

  黄土生态文化园彰显厚重的泾河农耕文化;以渭北高原泾河流域的农耕历史为依据,以犁、耙等耕作农具,石碾、碌轴等加工农具,簸箕、筛子等日常工具,大车、手推车等交通工具为主,以独特的地域性人文景观,再现了传统农业时代黄土高原农村生产生活场景,体现了黄土地上上的先辈们不畏艰辛、勤苦劳作、勇于创造的精神。

  农家餐饮商业园展现别样的渭北饮食文化,以人民食堂和秦陇小吃街为中心,以长武独有的小酥肉、水豆腐、血条汤、油麦饭、牛犊馍、搅团、油糕、凉皮等特色饮食,黄酒、土醋、杂粮、土鸡蛋、苹果、核桃、晋枣等特色农产品,老虎枕头、五毒裹肚、虎头鞋等特色布艺品以及书法、绘画、剪纸、刺绣、编织作品等为主,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带动群众弘扬民间艺术,共同创业致富。是长武首家集农家餐饮、农家住宿、农事体验、农产品采购、农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美食场所。

  祈福健身休闲园突出独特的山水田园风景,以青龙观、青龙岭等景点为主,修建爬山步道、改造恢复山上的农家小院,与青龙寨、跑马场、游乐园、泾河滩、苹果园、采摘园等为一体,打造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旅游度假胜地。

  时间过得飞快,满满当当两天时间,在景区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周末,对于大西安这样的都市圈来说,这真是一处远近适中便于度周休的好地方,虽然景区尚在建设之中,但已经撩人心魄,鲜明的特色和适游性已经彰显。

  景区目前已流转土地900多亩,完成投资1385万元,五个园区已初具规模。共硬化绿化景区道路2.4公里,水电配套1.5公里,建成入口大门和山门各1座,修复了青龙堡、青龙观,建成红星广场、黄土生态文化广场、群众创业广场、青龙观广场各1处,建成人民食堂、烧烤园各1处、建成青龙寨游乐基地1处,完成了街道和新村立面改造,带动群众发展农家乐7户、就业摊点10户。已于7月初实现试营业,其余正在建设之中。

  华灯璀璨,又是一个铁打的流水线日子,周末归来,虽然置身在往日的生活中,但那一缕缕清香和那一道道风景驻扎脑海深处挥之不去,长武——都市的田园;青龙山——都市的清泉,让乡愁永远成为乡愁,让记忆永远成为记忆,永远、永远…….

 

(刘攀峰)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