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西安市高陵县干群之间拆掉“玻璃门” 搭起“连心桥”

时间:2014-09-23 12:45:10  来源:西部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村官风采网讯: “工作日、值班期间和公务接待不喝酒;在公共场所和接待群众时不抽烟;在婚丧嫁娶等方面,除亲戚外,一律不得互相收取、赠送礼金和贵重礼品……”在高陵县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新规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向一个个司空见惯的小事说“不”,拆除隔离干部与群众的“玻璃门”,搭建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动真格从身边小事抓起

    “改进工作作风,作多少表态、开多少会议、写多少总结都不难,难的是发现并解决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高陵县坚持问题导向,从小事、具体事抓起,下硬茬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从改会风入手,高陵县严格会议审批备案,对会议时长、讲话时长、参会人数等做了明确规定。从严从快查处媒体曝光的废弃中药渣监管存在漏洞、村干部家属带头扰乱项目施工破坏投资环境、湾子镇一名村党支部副书记非法圈地建砖厂等5个事件,对其中折射出的干部失职渎职、强揽工程、不作为等问题进行了整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投资环境整治、城乡环境治理、植树绿化等10个方面的专项治理。

    从工作问题倒查背后折射出的干部作风问题,严查深究、动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不仅赢得了群众点赞叫好,也让基层干部更加警醒自觉。“县上这次改作风让群众感到是动真的、干实的,作为基层干部,就是要管住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从小事和细节守住底线。”高陵县张卜镇张家村党支部书记程军说。

    立规矩开门请群众说了算

    人人守规矩、事事抓落实、处处带风气,建设一支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是高陵县委孜孜以求的党建课题。

    “把管理干部的规定发到每个群众手上,让群众知道政府怎么要求,再到日常工作中看干部怎么做,方便咱监督,这是少有的。”高陵县崇皇街道绳刘村老党员陈新明说起街办近日送到他手头的一份《高陵县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措施》时,深有感触。该措施从值班备勤、调查研究、公车使用等9个方面作出了30条详细规定。

    像这样立好规矩,到群众中去整改,让群众说了算,在高陵已成为一种常态。连日来,记者发现在高陵县门户网、高陵泾渭阳光365纪检监察网始终置于头题的有这样两份文件:一份是对标礼泉县和洛川县制定的高陵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公布了6大类36项整改措施,并逐个认领问题到人;另一份是高陵县县级领导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共有“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条,细化为33个具体内容,对所有县级领导提出了刚性约束。

    鞋上沾泥身上出汗办实事

    把群众期盼当做工作目标,让干部鞋上沾泥、身上出汗,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坚决杜绝对待办事群众端架子、甩脸子、碰钉子,是高陵县全力打磨反对“四风”、服务群众的“试金石”。

    最近,高陵县榆楚镇皂南村的王二献有件大喜事:搬离了不足20平方米的土坯屋,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楼房。谈到喜迁新居的最大感受,身有残疾的老王激动地说:“村委会委员、代办员杨艳见我一个人吃住在老房子里,就向我讲解了政府危房改造的惠民政策,又忙前跑后帮我办手续、申请资助款,没有杨代办我也住不上新房”。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高陵县把发现并解决群众的困难事作为践行“为民”要求的具体行动,在县、镇、村全面推行为民服务无偿代办工作,对诸如证照办理、社会保障、宅基地审批等事项实行代办,并分别推行了并联审批、“一站式”办公和“5+X”服务模式,10个镇街、88个行政村分别按照“九有”和“十个一”标准建立了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工作室和全程代办工作站,形成了县、镇、村为民服务体系全覆盖。为民代办机构成立以来,共代办各类事项441701件。

    在实现为民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从小处着手建设大民生。8月28日起,高陵县在继去年开通我省首条免费公交101路后,又开通了第二条免费公交线路109路,将免费线路范围扩大到整个城区;实施农村重度残疾人“无障碍进家庭”项目,惠及40余户残疾人家庭……

    “光说不练假把式。”高陵县委书记杨晓东说,“只有让干部改作风从不以为然到习以为常,把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放在首位,诚心对群众,真心办实事,在为群众办事情、解难题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才能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