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惠农政策 > 正文

高陵借土地增减挂钩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时间:2013-12-19 10:03:17  来源:惠农政策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惠农政策网讯:作为我省最早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之一的高陵县,2010年,将东樊村占地482亩的4个自然村,合并为占地180亩的新社区,节余的302亩建设用地指标,经拍卖筹得1.7亿元收益,全部用于新社区建设。如今,原有宅基地复垦后的土地,又成了村里的“宝贝疙瘩”,用来发展农业产业。
   “增减挂钩不仅保护了耕地,还符合农民意愿,改变了农村的生态环境。”在雷登弟看来,增减挂钩政策的实施,让东樊村城乡一体化进程至少缩短10到15年。他感慨地说:“全村户均资产已由7.36万元提高到近30万元;耕地面积增加了302亩,房屋总面积增加了上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由51平方米提高到58.8平方米,这可是几辈人挣不来的资产啊。”
    在高陵,像东樊村这样处于永久性基本农田规划区内的村庄,共有46个行政村,257个自然村。不少村落不仅偏僻,而且居住分散,是增减挂钩政策的重点实施对象。而东樊村通过增减挂钩政策,将原本分散居住的村落,集中起来进行农村改造,也正是高陵县“小村并大村”的农村社区建设模式。
    高陵还存在两类村庄:一类是位于工业园区和县城内的园中村或城中村,共有15个行政村,48个自然村。另一类是地处县城或园区规划发展范围内的城边村,共有27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为加快全县农村社区改造,实现统筹城乡发展,高陵县又因地制宜用好增减挂钩政策和西安市城中村改造政策,对这两类村庄探索出“园(城)中村融合、城边村并入”建设模式,成为西安市乃至全省节约集约用地、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又一亮点。
    姬家新社区改造模式,便是“园中村融合”。位于高陵泾河工业园的姬家乡姬家新社区,是高陵主要经济增长区,也是西安千亿元装备制造业及兵器产业基地。在对姬家社区改造时,高陵县将原本5个行政村的1454户群众,安置在园区不远处的新型社区,通过拆旧建新,将原宅基地结余的900多亩土地指标,就近用于工业园区的发展用地指标。同时,村民整体搬入新型社区,享受更完善的公共服务,将来宅基地复垦后,大伙不仅有地,还能就近在园区“上班”。“通过增减挂钩,解决了园区发展的土地指标问题,还使村民的资产有了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城镇化。”高陵县国土局副局长席永红说。
   紧挨县城东边的田家社区,则采用了“城边村并入”模式。田家村原本就属城郊村落,一来村民人均土地较少,二来大伙对土地的依赖性较弱。高陵县在对这类村落改造时,结合西安市城中村改造政策,一次性将其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实行农村与城市发展同步推进。将126户398人占地135亩的田家村,改造为占地35.6亩楼房化安置的城市新社区。村民户均资产一下从10万元左右增加到60万元左右,还无偿给每位村民分配5平方米商业用房。用节余出的近百亩土地发展三产,修建的昭惠广场,已成为周边群众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据统计,高陵县通过8个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共节余土地4731.9亩,土地节约率达到66.3%。这一政策,既保证了耕地总量不变,又实现了城乡土地资源优化配置。节余的土地,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在开发区及城区范围内均得到高效利用。年初,高陵县还对全县村庄进行了统一规划,将88个行政村聚合为32个新社区。目前,已有14个新型农村社区正在火热建设中。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